close

如果你申請了美國專利,然後把這些美國專利賣出,可以買幾套北上廣的房?2011年美國北電網路公司的通信專利賣了45億美元,2012年美國線上AOL公司的專利也賣了10億美元。可以買幾套房?你拿算盤做一下除法就知道。請注意啊,上面的價格,是萬惡金融霸權的美刀啊!看看人家的專利可以賣這麼高價格,如果你的專利也能賣這價格,那你想包養幾個二奶?

2011年,美國北電網路公司Nortel將6000件通信領域的專利賣出給蘋果、微軟、索尼等一堆公司組成的聯合體,其專利打包賣出的總金額,高達45億美元。2012年,美國線上AOL公司將925件專利,也是打包出售的方式,以10億美元的價格賣出給微軟公司。你看看,這比NBA合同簽約金還高的費用,要不,我也將公司的專利賣出,拿這錢去買下雷霸龍,叫他教我打乒乓球。

之前專利新聞,時不時出現專利打包交易,看看這些資料,我的媽呀!是上億美金啊,這數字後面的0,比我們家老母雞下出來的蛋還多啊。

我的好朋友:NBA最高薪 金州勇士當家球星-庫裡,他看到專利這麼值錢,他都想改行搞科研羅。你看看,這幾億、幾十億美元的交易額,這究竟是萬惡資本的燥動,還是金融活水流通的必然?

我們很多小夥伴也都申請過專利,養過專利。專利養著養著,一段時間之後,許多專利權人心裡就開始想:到底要不要繼續持有專利?還是把它給賣掉?這心境是不是跟養著寵物貓一樣?看著可愛,但感覺又沒什麼用!留著嘛,浪費糧食;送給人嘛,又白廢我養育它這麼多年。這含辛茹苦啊!每年都在為了要不要繼續繳專利年費而天人交戰,猶豫不決。這些人養了幾年專利之後,不知道怎麼運用專利,然後呢,就開始在思想上產生一種負面能量;「專利制度背叛了我,害我為它付出這麼多,它欺騙了我的感情」,好像,這愛人出軌都沒那麼痛,是吧?

所以,對於持有專利權的公司老闆們來說,天底下最難的事,就是不得不決定「要不要放棄這段感情」?看到別人專利能賣這麼高的價錢,有許多專利權人總在想著,我的專利有沒有機會也賣個上億元?如果我的專利可以賣個上億美元,那,上海黃浦區一套房,安排!

當然,決定專利到底要不要賣?有個底層邏輯要注意,那就是,專利權不完全是產品;與其說專利是一種可以買賣的物品,其實它更像是一種商場上的武器。因此,許多外國著名的大宗專利交易案,其底層驅動的都是生意算計、以及商業策略,而不是簡單的把專利當商品。

那麼,專利到底要不要賣?你的考慮,就應該著眼於生意、競爭對手及商業策略。如果你的專利賣出,僅僅是想拿專利權交換點錢,那麼,出發點錯,你的決策本質上就是錯。

基於生意、競爭對手及商業策略,以下,本視頻彙整列出2個你該考慮的要點:

第一,你自己公司、競爭對手或合作夥伴所在的國家,還有沒有生意?如果有,你就得三思,不要隨便將持有的專利賣出。這裡的”生意”,包括了製造、使用、進口、銷售、許諾銷售。

第二,你自己公司、競爭對手或合作夥伴,在上下游相關的產業鏈裡還有沒有生意?如果有,不要賣出你持有的專利。這裡的”相關產業鏈”意思是指,從原材料、零件配件、總成結構件次系統、到終端的產品或大系統。

大家都知道,專利是一種法律武器;因此有時候,雖然武器你自己不用,但仍然可以租給人家用啊。舉個例子來說,華為被美國制裁,所以它在美國的土地上無法進行製造、不能進口,也不能銷售產品。但,華為仍然持續不斷的在申請美國專利。為什麼?

因為華為的競爭對手或合作夥伴在美國有生意啊!這你看得懂嗎?華為在美國雖然被限制製造、進口、銷售,但華為的專利,仍然可以轉讓賣出或授權給美國的製造商、進口商、銷售商,來賺取專利使用費啊。華為的專利,可以轉讓賣出,也可以授權給他人;這些專利的受讓人或被授權人,拿了華為的專利,仍然可以行使排他權,禁止任意第三人在美國市場的製造、使用、進口、銷售、許諾銷售啊;這代表著,理論上,華為仍是可以通過間接的方式,來干涉美國的產業鏈的運行。

從這就可以看出,一家在美國有商業利益的公司,可以買了華為的美國專利,或者取得華為在美國地區的專利授權,而用這專利的排他權,來禁止競爭對手開展5G、通訊或手機業務的製造、使用、進口以及銷售。也就是說,華為雖然被美國制裁,但華為的專利武器,照樣可以租出(授權出去)或賣出給協力廠商公司,從而讓該專利的受讓人或被授權人取得市場上的優勢地位。那你覺得,華為有沒有可能僅僅是因為在美國不能銷售產品,就將持有的美國專利給賣出呢?

最後,總結一下本期視頻的觀點:

1.不要把專利看成準備賣出賺錢的資產,要把專利當成幫助你商業競爭的工具;

2.專利是種法律武器,可以干涉或影響商業或產業鏈的運營,除非你徹底離開所在的行業,否則,專利儘量不要拋售;

3.專利權,可以打擊的範圍,也就是排他的範圍,包括:製造、使用、進口、銷售、許諾銷售,含蓋了科學技術相關的大部份商業運營活動;如果你會運用專利的話,效果跟美國總統的制裁差不多。

以上,就是本期視頻的全部內容。咬定青山不放鬆,立根原在破岩中,千磨萬擊還堅勁,任爾東西南北風。在商場上,你手中有大殺器,狂風暴雨無所懼。希望今天的節目,能對你有所幫助。

心扉倘開,運勢自來,我是司南通。如果有其他問題,請在底下留言評論,我將儘量在往後的視頻裡,安排解答。

arrow
arrow

    司南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